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反腐广角

伊拉克对腐败宣战:一场"没有尽头的战争"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 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811,伊拉克议会一致通过总理阿巴迪提出的旨在铲除腐败、削减政府开支和缓解宗教冲突的一系列改革建议。《华盛顿邮报》评论称,这将是该国近几年来最大的政治体制改革。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阿巴迪的决定震惊了整个伊拉克政府机构,迈出了解决腐败问题的一大步。但也有人担心,面对根深蒂固的腐败文化和强大的既得利益群体,对体制性腐败宣战将是一场没有尽头的战争

  这是将伊拉克从腐败中解放出来的第一步

  经过5年徒劳的努力后,29岁的萨利赫·阿里向一位教育部的官员行贿4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终于如愿以偿地得到了公立学校教师的工作。他说,自己已走投无路。

  在腐败渗透到社会每一个角落的伊拉克,阿里的经历并不特殊。除了找工作,民众几乎每做一件事都得向臃肿的官僚结构行贿。高中生为拿到泄露的考题付钱,交警借不开罚单赚外快,政府官员发放施工许可证以拿到巨额回扣。

  据官方估计,伊拉克政府金库自2003年以来,已因贪污损失3000亿至3500亿美元。去年,在一项全球腐败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伊拉克在175个国家中位列第170名,被视为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

  腐败像癌症一样在这个国家蔓延,从最高级的官员到最底层的雇员,这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专栏作家兼维权人士艾哈迈德·阿卜杜勒·侯赛因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

  近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承诺改变这一切。811日,伊拉克议会一致通过阿巴迪提出的反腐败改革的决议,几乎所有政治集团都对他表示支持。议会议长的发言人伊马德·哈法吉将议会投票现场描绘为婚礼庆典民众抗议成功地迫使行政和立法机关实现伊拉克人的愿望。他说。

  在议会发言人萨利姆看来,总理提出的方案通过是毫无疑问的。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许多议员认为这是防止国家进一步分裂、混乱的最好方法。

  《华盛顿邮报》则指出,阿巴迪长期以来试图削减预算、打击腐败,但面临政治集团的反对,近日的反腐败抗议算是给了他一个理由。828日,民众继续发起大规模示威抗议,对总理表示支持。

  这是将伊拉克从腐败中解放出来的第一步。示威者萨米赫·哈利勒告诉法新社记者。他表示,如果政府不跟进推出进一步措施,抗议活动将继续下去。

  我们不会再沉默下去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堆放在人行道上的空调和卫星天线曾成为巴格达一景,以至于行人不得不绕行。人们在为未来投资。当时,一家商店老板告诉以色列《国土报》,将来很快就会有电,空调的价格将会上涨,现在买可以省很多钱。

  然而,时至今日,伊拉克人仍然没有实现这个听起来很合理的愿望。

  在伊拉克一些地区,一天只有几小时的供电很常见。当地热浪来袭,气温飙升至50摄氏度以上,频繁断电让民众难以忍耐炎热的天气。今年夏天,伊拉克局势日益紧张,成千上万示威者要求政府提供足够的电力,以避免工厂停工、电脑系统崩溃和空调关闭。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人们冒着酷暑,挥舞着伊拉克国旗,呼吁总理阿巴迪解散国会、裁撤腐败的政府官员。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也在布道过程中,呼吁阿巴迪更大胆地以铁腕手段迅速在政府内部解决问题。

  在宗教的幌子下,这些小偷抢劫我们的财产。抗议者高呼口号直到深夜。

  改变,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教师马利克告诉美国商业内参网站,这个国家有太多的问题,我们的领导人夸夸其谈却没有行动。

  拥有工程学位的法德勒·哈法吉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只好去卖女装。就业、财务、人权都是问题,我们的石油财富去哪儿了?这场战争的终点在哪里?他问道,唯一的办法是解散议会,恢复总统权威。

  面对腐败,伊拉克人的耐心正在日益消失。在南部城市巴士拉,抗议者烧毁了绘有腐败政客形象的广告牌,并闯入政府大楼,把市长从办公室里拖了出来。两周前,抗议蔓延到了首都巴格达。

  我们不会再沉默下去。抗议组织者侯赛因告诉《华盛顿邮报》,阿巴迪为我们开了一扇小门,但我们需要打开更大的门。

  在巴格达,金钱是万能的

  与高温在伊拉克很常见一样,伊拉克军队和政府部长的腐败并不令人意外。

  去年上台后不久,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电子工程学博士阿巴迪就发现,该国至少有5万名幽灵士兵在领空饷。据美国雅虎新闻网报道,即使按每人每月750美元的基本工资计算,这笔额外的支出仍然高达每年4.5亿美元。

  士气低迷得可怕。一名士兵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腐败太严重了。有官员要求士兵待在家里永久休假,并要求他们上缴一半的薪水。在今年的抗议活动中,许多士兵声称他们没有拿到承诺的工资。即使在战斗中负伤,他们也会被削减工资。

  伊拉克最年轻的少将艾哈迈德·萨利姆·巴加特则认为:腐败是这个国家最大的敌人,比恐怖主义更危险。这位被视为军中冉冉升起的新星41岁军官告诉NBC腐败掏空了伊拉克的安全

  由于油价下跌,伊拉克政府数十亿美元的预算正在消失,而打击伊斯兰国IS)激进分子的任务迫在眉睫。政府官员的工资和养老金成本每月超过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1.5亿元),议会成员月薪约1.1万美元,是全国平均工资的20多倍。一些官员还招募数量庞大的个人保镖,由政府付钱。

  在房价居高不下的巴格达,昂贵的高档住宅不愁卖不出去。从中赚了不少钱的房地产经纪人阿卜杜克·卡里姆·阿里笑着告诉媒体记者,最有钱的是政府官员,他们为自己买最好的房子。

  在巴格达,金钱是万能的。伊拉克腐败的程度难以置信,敲诈勒索是家常便饭。政治活动家加桑告诉英国《独立报》,不贿赂,你无法在军队或政府找到工作,没法在监狱中洗澡,甚至无法在法院作出无罪判决后离开监狱。那些花数万美元买官的官员需要赚回本

  腐败让伊拉克人日常生活变得异常复杂和艰难,尤其是那些无力支付的人。很少有人对萨达姆的倒台感到惋惜,但许多人怀念被美国空袭摧毁的基础设施。正如以色列《国土报》所说,对于伊拉克人而言,腐败是比伊斯兰国更大的麻烦。

  反腐改革仍然阻力重重

  不久前辞职的前副总理巴哈·阿拉吉家住巴格达,从奢华的罗马式建筑中能够俯瞰底格里斯河。我有一所房子,在神殿旁有一栋建筑,还有一家酒店以及附近的7栋房屋。他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电视采访中告诉Babiliya电视台,除此之外,上帝给了我比应得的更多的钱,我想这是上帝的祝福。

  8月,阿拉吉因包括财产诈骗和金融腐败在内的9项指控接受调查,他没有接受媒体采访,300名守卫说他不在家。

  他是最大的小偷!阿拉吉家附近的小贩阿布·阿里告诉《华盛顿邮报》,我们从来没见过他,他总是坐在装甲汽车上。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我为这份改革方案祝贺所有伊拉克人。我承诺完成改革,即使耗尽我的余生。阿巴迪发表声明称,他会毫不犹豫地指控那些参与司法腐败的人,无论他们的地位或职位如何

  作为改革承诺的第一步,阿巴迪在8月下旬将内阁成员削减1/3,承诺基于专业水平而非宗教标准选举、任命高级官员,官员的个人保镖将被削减90%,其中两万人将承担对抗IS等其他职责。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阿巴迪公布的改革方案中最大刀阔斧的提议是立即裁撤3个副总统和3个副总理职位,这6个职位代表不同的政治和宗派集团。尽管前总理马利基发表简短声明支持该计划,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招致各党派强烈反对,进而使该国局势进一步恶化。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此举是阿巴迪迄今为止最大的挑战之一。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阿巴迪最近宣布的改革方案可能成为伊拉克的转折点,但这也使他处境危险。作为既得利益者和面临潜在审查的官员可能会阻碍他的努力,而一旦失败将引起更大的公众愤怒。

  问题的严重程度表明,阿巴迪不太可能实现有意义的改变。曾担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特别助理的阿里·基德里告诉《华盛顿邮报》,几乎每个国家级的政客和每个政党都沆瀣一气。就连负责追查腐败官员的廉政委员会也感受到了威胁和巨大的风险

  阿巴迪希望利用目前的权力真空精简政府、提振经济,但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朱迪斯·雅菲称告诉美国《国际商业时报》,腐败在伊拉克文化中根深蒂固,阿巴迪很难摆脱其影响。(记者高珮莙)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