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知识测试题库(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来 源:仙桃市纪委监委                  

一、单选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自  起施行。

A.2018年3月3日       B.2018年3月15日

C.2018年3月20日      D.2018年3月25日

2.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所有行使    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

A.权力    公职人员    B.公权力   公职人员

C.公权力    公务员    D.职权    公务员

3.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相互配合,互相制约。

A.执法机关       B.公安机关

C.行政机关       D.执法部门

4.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由  选举,副主任、委员由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  任免。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最高 机关。

A.监督    B.调查    C.监察    D.督查

6.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本级   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A.党委   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B.人民政府   上一级监察委员会主任

C.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D.监察委员会主任   上一级监察委员会主任

7.上级监察委员会  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A.指导    B.领导   C.监督     D.指导监督

8.监察委员会依照  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相关职责。

A.宪法      B.党章     C.刑法    D.监察法

9.各级监察委员会派驻或者派出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根据授权,按照管理权限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提出监察建议,依法对公职人员进行   

A.调查、处置         B.监督、调查、处置

C.监督、处置         D.监督、调查

10.下列哪类人员不是监察对象?

A.公立中学教务处主任

B.民营医院院长

C.协助乡政府办理贫困户就业贷款的村民兵营长

D.受交警支队委托从事交通事故勘验的协警

11.监察机关行使监督、调查职权,  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收集、调取证据。

A.经授权     B.经审批    C.有权    D.经请示

12.对可能发生职务违法的监察对象,监察机关按照  ,可以直接或者委托有关机关、人员进行谈话或者要求说明情况。

A.管理权限  B.法律规定  C.领导指示   D.会议研究决定

13.在调查过程中,对涉嫌职务违法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要求其就涉嫌违法行为作出陈述,必要时向被调查人出具  

A.函询通知   B.书面通知   C.谈话通知    D.书面说明

14.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进行  ,要求其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情况。

A.询问   B.质问    C.讯问   D.训问

15.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  证人等人员。

A.询问   B.质问    C.讯问   D.训问

16.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规定采取  措施。

A.留置          B.拘留  

C.逮捕          D.监视居住

17.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  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

A.查封、划拨      B.冻结、扣押   

C.查封、扣押      D.查询、冻结

18.冻结的财产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  内解除冻结,予以退还。

A.7日   B.3日    C.5日    D.15日

19.监察机关可以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  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

A.单位   B.住处    C.房间    D.档案局

20.采取调取、查封、扣押措施,应当收集原物原件,会同持有人或者保管人  ,当面逐一拍照、登记、编号,开列清单,由在场人员当场核对、签名,并将清单副本交财物、文件的持有人或者保管人。

A.证人    B.使用人    C.见证人   D.律师

21.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  内解除查封、扣押,予以退还。

A.10日     B.7日     C.5日    D.3日

22.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可以直接或者指派、聘请具有专门知识、资格的人员  进行勘验检查。

A.直接            B.经审批后  

C.在司法机关安排下      D.在调查人员主持下

23.监察机关对于案件中的  问题,可以采取鉴定措施。

A.一般性    B.专门性   C.特殊性   D.普遍性

24.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  

A.一个月    B.二个月   C.三个月  D.六个月

25.对被调查人采取留置措施后,应当在  以内,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但有可能毁灭、伪造证据,干扰证人作证或者串供等有碍调查情形的除外。有碍调查的情形消失后,应当立即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

A.12小时   B.24小时   C.36小时   D.48小时

26.职务违法犯罪的涉案人员揭发有关被调查人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的,或者提供重要线索,有助于调查其他案件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  处罚的建议。

A.从轻    B.减轻     C.从宽     D.免除

27.监察机关在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时,应当与  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相一致。

A.刑事审判       B.民事审判    

C.行政审判       D.刑事诉讼

28.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应当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对于不属于本机关管辖的,应当移送  处理。

A.有关机关         B.主管机关   

C.相关机关         D.有关部门

29.经过初步  ,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监察机关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立案手续。

A.核查    B.核实    C.调查    D.审查

30.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需要补充核实的,应当退回监察机关补充调查,必要时可以自行补充侦查。对于补充调查的案件,应当在___个月内补充调查完毕。补充调查以  次为限。

A.一,二   B.一,一   C.二,一    D.二,二

31.人民检察院对于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不起诉的情形的,经  批准,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A.上一级人民检察院     B.省级人民检察院  

C.上级人民检察院      D.同级监察机关

32.被调查人逃匿,在通缉  后不能到案,或者死亡的,由监察机关提请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定程序,向人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

A.一年    B.半年    C.两年    D.一年半

33.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作出的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  个月内,向作出决定的监察机关申请复审,复审机关应当在___个月内作出复审决定。

A.一,二    B.一,一   C.二,一   D.二,二

34.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  、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A.国家机关           B.行政机关   

C.政府机关          D.党群机关

35.监察机关依照本法规定收集的物证、书证、证人证言、   供述和辩解、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证据材料,在刑事诉讼中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A.犯罪嫌疑人         B.被调查人   

C.被核查人          D.违法嫌疑人

36.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  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A.监察机关          B.检察机关   

C.公安机关          D.国家安全机关

37.监察机关应当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建立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审理各部门相互  、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

A.配合    B.协调    C.合作   D.协作

38.需要采取初步核实方式处置问题线索的,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履行审批程序,成立  

A.核查组    B.调查组    C.初查组     D.审查组

39.被留置人员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和有期徒刑的,留置一日折抵管制  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  日。

A.一,二    B.一,一    C.二,一   D.二,二

40.监察人员辞职、退休  年内,不得从事与监察和司法工作相关联且可能发生利益冲突的职业。

A.一     B.二     C.三     D.四

41.受理申诉的监察机关应当在受理申诉之日起  个月内作出处理决定。

A.一     B.二     C.三     D.四

42.对调查工作结束后发现立案依据不充分或者失实,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监察人员严重违法的,应当追究负有责任的  的责任。

A.领导人员           B.直接责任人员   

C.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    D.部门负责人

43.监察机关之间对监察事项的管辖有争议的,由  确定。

A.省级监察机关        B.上级监察机关   

C.市级监察机关       D.共同的上级监察机关

44.监察机关  批准立案后,应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调查方案,决定需要采取的调查措施。

A.主要负责人         B.相关负责人   

C.主要领导          D.分管领导

45.留置场所的设置、管理和监督依照国家有关  执行。

A.法律    B.法规    C.规定    D.规章

46.搜查女性身体,应当由 进行。

A.医师           B.女医师   

C.调查人员         D.女性工作人员

47.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  配合。

A.公安机关         B.检察机关   

C.法院           D.司法机关

48.监察机关调查涉嫌重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根据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可以采取技术调查措施,按照规定交有关机关执行。批准决定应当明确采取技术调查措施的种类和  ,自签发之日起三个月以内有效。

A.适用条件           B.适用情形   

C.适用对象           D.适用方式

49.依法应当留置的被调查人如果在逃,监察机关可以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通缉,由  发布通缉令,追捕归案。通缉范围超出本行政区域的,应当报请有权决定的上级监察机关决定。

A.公安机关           B.检察机关   

C.法院             D.司法机关

50.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开展监察工作,由  根据本法制定具体规定。

A.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B.国家监察委员会   

C.全国人大常委会        D.中央军事委员会

二、多项选择题

1、各级监察委员会可以向哪些单位派驻或派出者派出监察机构、监察专员?(  )

A.辖区内的国有企业

B.辖区内的民营企业

C.辖区内的下级国家机关

D.本级国家机关

2、下列选项中,涉嫌哪些类型的违法犯罪行为会受到监察委员会调查?(  )

A.寻衅滋事

B.滥用职权

C.聚众淫乱

D.徇私舞弊

3、监察机关对下列哪些人员进行监察?(  )

A.人民法院副院长

B.监察专员

C.体育局局长

D.国有企业总经理

4、被调查人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监察机关已经掌握其部分违法犯罪事实及证据,仍有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并有何种情况的,经监察机关依法审批,可以将其留置在特定场所?(  )

A.涉及案情重大、复杂的

B.可能有其他妨碍调查行为的

C.可能串供或者伪造、隐匿、毁灭证据的

D.可能逃跑、自杀的

5、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存在哪些行为时,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有权向该机关申诉?

A.贪污、挪用、私分、调换以及违反规定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的财物的

B.应当解除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而不解除的

C.留置法定期限届满,不予以解除的

D.查封、扣押、冻结与案件无关的财物的

6、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哪些单位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

A.审判机关

B.人民团体

C.执法部门

D.检察机关

7、下列选项中哪些属于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职责?(  )

A.对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B.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

C.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

D.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

8、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接受哪些方式的监督?(  )

A.民主监督

B.社会监督

C.司法监督

D.舆论监督

9、下列选项中,哪些措施属于监察机关的监察权限?(  )

A.留置

B.谈话

C.讯问

D.搜查

10、按照管理权限,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可以对有职务违法行为但情节较轻的公职人员进行何种处置?(  )

A.批评教育

B.责令检查

    C.谈话提醒

D.诫勉

11、《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监督、调查过程中知悉的(  )、(  )、(  ),应当保密?

A.舆情信息

B.国家秘密

C.商业秘密

D.个人隐私

12、《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可以(  )、(  )、(  )用以证明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财物、文件和电子数据等信息。

A.处置

B.调取

C.查封

D.扣押

13、(  )等国家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A人民法院

B.人民检察院

C.公安机关

D.审计机关

14、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调查、处置工作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设立相应的工作部门履行(   )等管理协调职能。
   A.线索管理

B.监督检查

C.督促办理

D.统计分析

15、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  )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A.警告

B.严重警告

C.开除党籍

D.记过

E.记大过

F.降级

三、判断题

1.监察机关人员离岗离职后,应当遵守脱密期管理规定,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不得泄露相关秘密。                                 (  )
  2.受理申诉的监察机关应当在受理申诉之日起7日内作出处理决定。这句话是否正确?若错误请给出正确答案。                           (  )
  3.对监察机关移送的案件,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作出起诉决定。               (  )

4.有关单位拒不执行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由其主管部门、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                            (  )
  5.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  )

6.监察机关经调查,对没有证据证明被调查人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当撤销案件,并通知被调查人所在单位。                           (  )
  7.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监察机关经调查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制作审查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  )

8.《监察法》规定:发现办理监察事项的监察人员未经批准接触被调查人、涉案人员及其特定关系人,或者存在交往情形的,知情人应当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应当登记备案。(  )

9. 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

10. 各级监察委员会应当接受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    (  )

11、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  )

12、国家监察委员会领导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上级监察委员会领导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  )

13、经过初步核实,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监察机关应当按规定办理立案手续。                           (  )

14、监察机关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进行调查,收集被调查人有无违法犯罪以及情节轻重的证据,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形成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  )

15、调查人员应当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不得随意扩大调查范围、变更调查对象和事项。

(  )

16、对调查工作结束后发现立案依据不充分或者失实,案件处置出现重大失误,监察人员严重违法的,应当追究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  )

17、对监察机关移送的案件,人民检察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对被调查人采取强制措施。                                (  )

18、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逃匿或者死亡,有必要继续调查的,经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应当继续调查并作出结论。    (  )

19、国家监察委员会统筹协调与其他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开展的反腐败国际交流、合作,组织反腐败国际条约实施工作。                      (  )

20、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办理下一级检查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必要时也可以办理所辖各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                   (  )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