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李少权:从酒与污水定律说开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 源:仙桃日报                  

在管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酒与污水”定律——将一勺美酒倒进一杯污水中,得到的还是污水;将一勺污水倒进一杯美酒中呢?美酒被污染,也成了一杯不可饮用的污水。这说明,比例并非关键,一勺污水的破环力和传染性都是巨大的,必须及时将其清除。警示教育影片《不忘初心、警钟长鸣》中,一个个腐败分子的违纪事实触目惊心,情节之重、金额之巨让人不寒而栗。然而回溯过往,他们的理想信念关口也是从小到大,逐渐被撕开的;他们的“人生美酒”,大多也毁于最初的“一勺污水”,而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就质监系统廉政建设而言,如何坚定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加强内部监督制约,防范“污水”侵入,导致发生违反党纪国法、侵蚀公众利益、败坏部门形象的腐败行为,无疑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质监系统干部职工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过硬、工作作风踏实,是值得信赖的队伍。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谁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谁也不具有天然的腐败“免疫力”。防范“污水”,是对同志真正的爱护,是质监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增强反腐免疫力的必然手段。

  防范“污水”,必须坚定信念。要持之以恒地在质监系统内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现教育活动的经常化和长效化,拧紧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总开关”,切实发挥好“固根守魂”的作用。有了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有了高尚的精神追求,在面对利益诱惑时就能够守住初心、保持清醒,就能够拒腐而不沾。

  防范“污水”,必须挺纪在前。要综合使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多种手段,发现查处干部职工违反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项纪律”的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到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再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直至涉嫌违法立案审查,层层递进、步步深入。

  防范“污水”,必须聚焦重点。要突出重点对象、重大环节、重要时间节点,提高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紧盯人事、财务、物资、审批、执法等重点岗位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建立权力清单,厘清廉政风险点,加强政务公开,透明化行政流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做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可控、可查、可纠。严防“节日病”,每逢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采取下发文件、召开会议、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及时提醒,组织力量开展收送礼品礼金、“三公”消费和婚丧喜庆事项操办等方面的纪律监督检查。

  防范“污水”,必须及早纠偏。要对干部职工身上存在的问题早防早治,医疾于腠理之间,防止把小毛病拖成大问题,最终病入骨髓。要“耳聪目明”广泛了解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要多方应用谈话提醒、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有效方式,当头棒喝,唤醒干部职工的信念初心,促使问题及早改正,做到“早提醒”;要在发现一般性问题后,迅速组织对当事人进行函询、谈话、诫勉,做到“早处置”。

  防范“污水”,必须防微杜渐。“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经验证明,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往往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的渐进过程。收受礼品、滥发奖金、公款吃喝、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等看似违背小节的行为,很可能成为重大腐败问题的起点。在监督过程中,绝不能忽视“小事小节”,发现苗头要及时提醒,触犯纪律要立即处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避免问题由小变大,避免干部职工违纪变违法。

  综上所述,采取有效措施构建完备的惩防体系,切实强化思想教育和行为监督,防范腐败侵蚀,才能让质监系统廉政建设“污水去无踪,美酒更香浓”! (作者系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