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陈顺清:循着初心走 行稳方致远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 源:仙桃日报                  

  一、不忘初心,要靠坚定信念的引领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迷失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补钙壮骨,就能引领我们朝着初心的方向不断前进。

  把理想信念化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远大的理想信念亦需如此,一步一步往前走。每名党员干部在选择这份职业之时,都曾怀有一颗为民的初心:为群众做些实事。这些实事就是理想信念具体化的体现。党员干部要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时时处处把群众装在心里,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我们的大事,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成办好。

  把理想信念看“贵”。理想信念指引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理想信念一旦被“束之高阁”,思想的“总开关”就容易拧不紧,“软骨病”就会找上身,初心会被淹、阵地会被侵,我们会为此付出惨重代价。正如教育片中杨天然、周松青、罗涛等在落马后的沉痛反思:当四周都是墙壁时,才懂得了自由的可贵,才深刻体会到“墙外的幸福”,才真正懂得信仰的不可或缺。

  把理想信念当真。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实实在在根植于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追随信仰之光,在踏踏实实的行动中,感悟信仰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够增强党员干部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使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脚跟。

  二、不忘初心,要修知行合一的内功

  实干兴邦。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将“顶天”的理想与“立地”的行动统一起来,克己慎行,慎始慎微,即使路再远,走下去,定能到达。

  于先后时慎始。“君子慎始而无后忧”。要将纪律规矩摆在第一位,警诫、谨慎于事情发生之前,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不放纵,不越轨,不欺于“暗室”。要练好在物欲横流面前“不动心”的内功,面对权、钱诱惑时,不论大小多少,务必要严防死守,避免在吃一点、喝一点、拿一点、玩一点,亏了大德、失了大节、出了大事。

  于大小中慎微。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在工作、生活中要注重小节、不贪小利,高度警惕小毛病、小问题,做到防微杜渐。特别是当前正处于乡村振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键时期,待建项目、在建工程较多,建设质量直接关系民生民意,党员领导干部责任重大。为杜绝项目、工程“找关系”“走后门”,我镇严格执行“四个所有”:即所有项目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议事规则,提交党委会讨论审议;所有项目工程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执行;所有项目资金严格审计把关;所有项目工程质量交由第三方严格监理。

  于明暗处慎行。基层人情关系、区域亲情极为浓重,稍不留意,很容易犯“双重标准”,跨越底线。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在别人看不到的“私底下”严格自律,在别人听不到的“无人时”坚持谨慎,在别人管不到的“犄角旮旯”保持警惕,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决不给自己找任何放纵的理由。

  三、不忘初心,要有拒腐防变的定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八项规定”的不断细化,更是给党员干部戴牢了拒腐防变的紧箍咒。

  思想政治学习绝不能松。学习必须深入骨髓,不能浅尝辄止,从学习中坚持自我警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保持党员干部本色。一些违纪违规党员干部尽管明白六大纪律、八项规定的威严,也知道“围猎者”的伎俩,由于思想政治学习浮于表面,放松警惕,致使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前后不一,最终在政治上糊涂、思想上麻木、行为上放纵。

  腐朽观念绝不能有。群雁高飞头雁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吃请,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小恩小惠,一旦习以为常,就会“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从而踩红线,越底线,最终陷入高墙内。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时刻提醒党委班子成员转变观念,摒弃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识和特权意识、“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的功利心态、以及“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的江湖习气等,积极营造本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一道口子绝不能开。围猎者无处不在,他们会千方百计投其所好,腐蚀党员干部。纵观杨天然、周松青、罗涛等人的堕落轨迹,正因为不注意生活作风中的小问题,不警惕生活中的不良嗜好,不约束手中掌握的权力,结果被心怀叵测之人打开了缺口,从小贪到大贪,由小恶成大恶。党员干部尤其要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时刻警惕被围猎。

  党的十九大为全面从严治党立下了新的高标准,需要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重新审视自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叩问初心,回望初心,找准来时的路,继续筑梦前行。作者系陈场镇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