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彭本军:五个“常思”守初心 勤廉从政履好责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来 源:仙桃日报                  

  要常思法纪之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就引用古代经典:“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我们党在革命时期就立下《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建国后先后修订宪法和党章,制定完善中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我们党依法治国的基本遵循,党章是党内宪法,宪法和党章确立了党的领导地位、明确了党的宗旨、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同时也确立了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的义务和遵守党的章程的义务。十八大以来,党在加强纪律建设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新修订一系列党内法规,十九大报告把纪律建设列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应当紧扣“六大纪律”,把二十四小时的自我监督作为生活常态。不断强化法纪意识和法纪思维,学会在法律和纪律框架内处理事情、推动发展、维护稳定。

  要常思贪欲之害。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醒党员干部要谨防“贪欲”之害,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律,不要干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大批“老虎”“苍蝇”,片中几个锒铛入狱的反面典型,无不告诫人们,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重则引来牢狱之灾,轻则脸面尽失,无颜见江东父老,甚至让家人抬不起头、让乡亲戳脊梁骨。要正确认识自己。经常反躬自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看准看透老板、朋友、熟人、老乡一个饭局、一点薄礼可能引发对公正原则和亲情友情的潜在危害,在日常应酬中划清界线、守住底线。要经常学习中央省市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到监狱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在他们的真诚忏悔中,强化对贪欲的畏惧之心。

  要常思自由之福。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个人能走到今天的岗位,是群众的信认和组织关怀的结果。每天踏踏实实、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有一份安心的工作,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有朝夕相处、共同拼搏的同事,还有给一点关心就感激不已的困难群众。每天回到家能与亲人共享晚餐,共走仙下河畔、沔阳公园。这一切看似平常的生活,其实是最大的幸福。对于沦为阶下囚的警示片中的他们,可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他们忏悔的泪水,在诉说他们殷切的祁盼。有人曾调侃现在监狱生活环境的改善,其实身心的自由才是最大的恩赐。我们必须有感恩之心,珍惜自由之福。

  要常思自律之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每名党员干部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作为商务局一名负责人,虽然权力有限,但也涉及资金分配、执法检查、项目申报、干部任用等事项,如何做到一身正气、一层不染?那就要常绷自律之弦,守住清廉之心。要慎独。利用独处的时间研读经典,提升人格,或深入思考,谋划商务创新发展新思路。只有内心充实,才会定力充足,免受灯红酒绿诱惑。不心存侥幸,接受一对一的所谓“安全”好处。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要慎初,守住第一次,从第一次宴请、第一笔薄礼、第一点小意思和第一次网开一面、变通变通开始,严守底线,高度警惕。相信原则,相信法纪,不要太过迷信江湖义气。要慎微,抵挡住送礼者的先行试探,手一松,心就松,一点小钱会将隐藏内心的贪念暴露。要慎欲,坚决摒弃庸俗的需求,张扬敬业担当廉洁正能量。

  要常思责任之重。作为商务局负责人,不单自己要守住初心,还要担当履责,保持红心,尽最大努力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在推进商务事业发展、保持商务系统安全稳定方面,扎扎实实干成几件事。一是明确政治方向,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讲习所活动方案,发挥局党组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百姓宣讲小分队、网上讲习所等平台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召开局务例会和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突出作风建设,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从上下班纪律和值班考勤入手,加快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优质服务。开展廉政教育,及时提醒谈话,严格财务票据管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三是紧扣目标任务,推动商务经济发展。加强分析调度,争取上级支持,狠抓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确保主要商务指标高于全省、领先周边同类地区,为建设江汉平原外向型经济发展支点城市和人流物流商流中心贡献力量。(作者系市商务局局长)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