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仙桃:勇于壮士断腕 靶向治疗机关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来 源:领导科学论坛                  

   2018年4月以来,仙桃市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靶向治疗”意识,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下大气力挖“毒瘤”、挤“脓疱”、去“败血”、清“梗阻”,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赢得了群众的点赞率。

一.自觉自发,精准画像挖“毒瘤”。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仙桃市委主要领导在4月23日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将本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概括为“口号式”贯彻落实、“走秀式”调查研究、“忽悠式”服务群众、“怀胎式”项目建设、“机械式”文风会风、“逃避式”责任担当、“散漫式”纪律作风、“美图式”工作实效、“签单式”履行职责、“佛系式”对待问题等十种现象,确定重点整治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中工作不实在推进三大攻坚战中责任落实不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失职渎职在政务服务中效率不高执法不公在日常工作中作风漂浮、在履责担当中消极懈怠等六个方面问题,要求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六个方面24种表现“对号入座”。各地各单位采取领导示范带头查、聚焦问题主动查、多方纳谏开门查、深入反思对照查、民主公开互相查等“五查”方法,深入排查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见人见事,直击要害挤“脓疱”。仙桃市委、市纪委坚持把问题思维贯穿于专项整治工作始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小落细,实施靶向治疗。动员会上,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市规划、国土、林业、食药监管等部门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专项整治进入百日阶段,市纪委监委再次通过多种信息渠道筛选典型问题,制定详细暗访方案,客观真实地对现场查访情况进行拍摄记录。8月16日上午举行专项整治全媒体问政,问政现场主持人聚焦民生疾苦、百姓冷暖,站在公众立场对 “一把手”“麻辣”提问;市民代表围绕中央、省委政令指向,对行业乱象和隐忧提出追问;特邀嘉宾将小问题引入大局中,深入剖析根源,辛辣点评直指要害。被问询干部“惭愧连声”“现场卡壳”,表示“马上调查、立即整改”,并接受现场62位群众评议团的满意度测评。市委书记在节目现场表示:暗访短片所涉公职人员,一律停职接受调查处置;涉及到的行业和企业,一律停业全面整顿。

三.从严从快,刀刃向内去“败血”。仙桃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位,不搞“看人下菜碟”“查小不查大”“查下不查上”,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绝不姑息。针对第一次暗访短片曝光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立即展开全面调查处理,给予14名当事人党纪政务处分,追究了17名领导干部的责任,5月31日公开通报了9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处理结果。8月16日全媒体问政活动结束后,整治工作专班迅速对市委主要领导“四个一律”的要求进行督办落实,次日就停职、免职13人,查封、关停企业3家,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电视曝光后仅4天,所有问题就全部调查处理到位,29名干部被追责问责、立案查处。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16件,问责70人

四.立行立改,督导检查清“梗阻”。全媒体问政在全市引起强烈震憾,各地各单位以最快速度集中组织观看全媒体问政电视重播,从党委(组)班子成员,到机关干部,到村“两委”干部、社区网格员、教职工、基层站所党员干部,都积极参加学习讨论,举一反三,强化措施抓整改。满意度测评靠后的市教育局、市食药监局及时向社会公开了书面检查和整改方案;市公安局对暗访反映的买卖驾驶分猖獗现象进行彻底清理,抓获“黄牛”20人;市卫计委对暗访反映的餐饮消毒不过关问题迅速整改,实行季度一检查、半年一抽检,检测结果向社会公开,邀请媒体记者现场监督涉事关停企业整改验收情况;市人社局对暗访反映的劳动就业相关补贴发放乱象进行全面清理,加强了补贴发放的监管;市国土资源局推行领导窗口坐班制、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首问负责制,及时研究解决疑难问题。9月初,市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对群众反映的125条诉求和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97.9%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和答复。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