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汤显祖的"四香"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 源:                  

  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留给我们的不只是大量剧作和诗文,还有为官的政绩和美好的人格。他在为官期间提出的“四香”,即“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一直为后世传诵,体现了他律己之严格、品德之高尚。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饱学之士的汤显祖,虽然身处腐朽没落的封建官场,却有着青松傲雪的铁骨,有着莲花自净的品格,不附权贵,不为利惑,自珍“四香”就是这种对美好人格追求的体现,它穿越时空,散发出弥久恒香的魅力。
  “不乱财、手香”。古往今来,有多少人信奉“有钱可以通神”的信条,啬钱如命,花钱玩命,捞钱不要命,最终掉进“钱眼”,甘为“钱奴”,为钱而失去一切。而汤显祖却不乱财,不崇拜“孔方兄”,可见他境界之高尚。“不淫色、体香”。“褒姒之色善蛊惑,能丧人家覆人国。”色、财、名、位同为诱人之物。故清人汪辉祖曰:“唯‘财色’二字,非有定识、定力,鲜不移其所守。”而汤氏却心有定力,恪守清白之身,可见他品格之纯洁。“不诳讼、口香”。打官腔,讲大话,说诳语,是封建社会官场上常见的现象,而汤氏却谨言慎行,倡导多干少说、言行一致,可见他为官之谨慎。“不嫉害、心香”。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历来是官场之乱象。而汤显祖却无害人之心,憎恶嫉贤妒能的恶习,可见他做人之善良。有后人评价说,在封建官吏中,能信守“四不”之一二的,就可视为正人君子,而汤显祖却言从心出,心口如一,更是君子中的君子了。
  据史书记载,汤显祖无论在家乡还是在为官之地,都始终保持清廉自守、勤俭自律的品德。在浙江遂昌当县令五年间,他未私吞一文公款。权贵的三亲六戚来“打秋风”(假借名义、利用关系向人索取财物赠与),汤显祖招待他们的常常是一盘家常豆腐,一盘炒辣椒,外加一碗菜汤。辞官归故里仍一如既往,保持清白廉洁之身,以至晚年生活清贫,有时只能靠喝粥度日。他将自己的寓所唤作“玉茗堂”,以玉茗比德,以玉茗养性。洁白朴素、格韵高雅的玉茗花,正是汤显祖一生的真实写照。
  “为官须效前政善”。汤显祖就是一面镜子,他的“四香”教我们如何守好人生底线、培育向善向上的美德。钱财乃身外之物,名利为过眼烟云,唯有高尚的人格和美好的道德情操,才能流芳百世,为人所景仰。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流传到辽远的后世。”(向贤彪 )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