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家风故事】忆往昔 践传承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来 源:                  

近日,经组织导学,观看纪录片《家风》,顿时唤起了尘封的记忆,拨动了内心的沉淀,令我思绪万千,让我在精神世界有了新的成长,升华了自我。

 观学《家风》我最深刻感受是:家规家教,形式不同,传递的都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道德准则和价值取向,无不饱含我们全社会共同尊崇的,以儒家道德信仰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

 忆往昔,我的成长历程,虽未受到《朱子家训》等大家学说的教化,但父辈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同样给予我潜移默化的教导。父亲是位老公安,是由区政府公安特派员转为派出所机构的第一代公安民警,受过红色教育,经历过自然灾害,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后的强盛,他对我绵延不绝的家庭教育,归纳起来为四个字:孝、正、廉、俭。

 孝,就是遵孝道,万事孝为先。迄今为止,我对儿时回老家最直接的记忆就是三件事:吊亲、拜年、祝寿,这也成为我最愉快的记忆。每逢清明、春节和爷爷奶奶生日,父亲都要用自行车载着我和母亲回老家,给先祖上坟写符包、给亲戚长辈拜年收红包、给爷爷奶奶祝寿吃团圆饭,父亲带着我经历的点滴,教会了我遵孝道、懂规矩、讲礼貌、知感恩。

 正,就是为人要正直、有正气、尚正义。在每天过早只需两毛钱的年代,我偷拿了母亲放在桌子上的五块钱巨款,潇洒的高兴劲还没过,当晚就被父母讯问,在我百般抵赖下,父亲毫不客气赏给我一大耳刮子,脸上的手印五六天后才消散,我当即缴械,将在家中拿钱事交代清楚。事后,父亲摸着我红肿的脸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他并没发现我在家里偷拿钱,只是一朋友告诉他见我拿着五元钱的大额钞票买零食,父亲生怕有人为了巴结当所长的他而给钱我用,惯坏了我,才出重手教育我。那晚,父亲教会了我做人要为人正直、身怀正气、崇尚正义。

 廉,就是做人要廉洁、无私。在每月工资才三十块钱的八十年代,有一天,家里突然多了一架黑色的电子琴,没两天,电子琴从黑色又变成了金色,当我正在纳闷时,父亲告诉我,黑色的电子琴是有人为求他办事送到家里来的,他退给人家了,见我对琴挺感兴趣,就咬牙花了四个月的工资给我买回了那架金色的琴,只是我对琴仅仅存在了一段时间的新鲜感,没有因为有琴让我在音乐上获得造诣。后来父亲告诉我,他并不后悔这次“失败”的教育投资,还专门用件事教育我,做人要廉洁,不受不义财,现在想来,这四个月的工资花的太值了,它教会了我廉生浩然正气,廉出大公无私。

 俭,就是勤俭持家。在家里,父亲有个雅号“小气的万能师傅”,什么意思呢,就是什么东西坏了他都能修,缝衣、补鞋、修家电,简直是无所不能,眼看一个坏了要丢的物件,经他手一捯饬,又管用了,实在不能修的也要小气的留着,日后能当配件用。父亲的这种神奇,教会了我自力更生的能动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和勤俭持家的好传统。

 俗话说,国有法、乡有约、家有训,层层回忆道出的是父辈质朴的家风,呈现的是父母育我成人的历程,已为人父的我将由学转教的去传承,去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我的小家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邓佐)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