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 】“苦活”要下苦功夫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一个单位后劲足不足,看的更多的是年轻人,年轻代表着活力,代表着生机,代表着希望。年轻干部要成长,也需要付出更多,特别是在写作方面,年轻干部有基础,可塑性强,虽然写作是“苦活”,但只要肯下一番苦功夫,就会有所进步。”

这是市纪委监委第3期每月信息点评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宋晓波对各室部信息员提出的殷切希望。

作为一名年轻人,我感同身受,更备受鼓舞。记得初来纪委监委办公室,对写作的认知就是将素材堆积,然后赋予抢眼的标题、华丽的辞藻和精炼的语句。所以每接到领导交办撰写材料的任务,没有认真领会透领导意图就急于动笔,一味堆砌材料,在标题和语言上费劲心思“包装”。可是,每当呈上“精雕细琢”的“作品”,得到的却只是为数不多的“黑点”和密密麻麻的“划线”。于是我陷入了迷惘,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写作。

在市纪委监委“全员作文,全员办案”推动下,每月15日信息点评会上,各信息员对撰写的信息相互评亮点、析问题、找差距、谈感触,相互讨论交流和写作能手的点评,令我受益匪浅。原来写作不单单是文字的堆砌、辞藻和言语的展示,更是思想境界、逻辑、内容和结构的直观体现,思维是主导行为的关键。如同习武,一招一式不只是动作的复制,而是口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结果,是一个思维指导行为的过程。而练习写作的过程实际就是培养思维的过程。正如宋书记对“全员作文,全员办案”的深刻解析,“‘两个全员’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办案有思路,才能有突破,才能将案子办清楚,而写作就是培养思路的好办法,是锻炼处理问题逻辑思维的有效途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了,才能办好案、谈好话、办好事,如果只强调办案、忽视作文,那将是顾头不顾腚。”

如今,来自各室部信息员通过用心领悟和不断练习,拿出的信息可圈可点的地方越来越多,而我也在不断努力中发生着改变,当“苦活”再次来临,我不再眉头紧锁,也不再迷惘,尽管还做不到一气呵成,但我开始拥抱和享受这个过程。我坚信要不了多久,经过一番苦功夫,这支能文能武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就会脱颖而出,而我,也会因为身处其中而倍感自豪。(曾军军)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