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新兵”手记】事非经过不知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像这样设置了‘原创’的文章我们直接转载不了,需要使用专门的软件生成长图后,再导入到微信编辑器进行编辑……”办公室同事一边实际操作着,一边耐心跟我讲解微信更新的流程。这是我正式上班第一天接到的第一项工作任务——更新发布市纪委监委“沔水清风”微信公众号。我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快速在笔记本上记录着,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嗯,这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嘛?”看到同事十多分钟就完成了操作,记录下要点、程序后,我暗自思量,迫不及待想要一展身手。

“明天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就由你来更新。”“没问题。”我一脸轻松地回答。第二天一上班,我就信心满满地编辑微信,收集素材、编辑内容、预览检查,看似简单的几个程序,我足足用了大半天的时间,且过程中纰漏百出,有的文章没有替换原始模版上的照片,有的文章内容没有左右对齐,有的文章段落设置过于紧凑……改了一遍又一遍,试了一次又一次,到了下午总算通过审核,完成了发布。

“你根据这些材料,参照我们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稿件格式写一篇信息。”上午编辑微信的“尴尬”还未消除,我又接到了新任务。拿着材料一看内容比较多,“简单加工一下应该就可以了。”我暗自窃喜:“这次总能圆满完成任务吧。”“你写的这篇报道格式属于汇报材料,不是新闻报道。我们上报到省里的报道,首先标题要生动活泼,内容要精炼……”报道写完后,办公室同事的话犹如一盆冷水泼在我的头上,给了我当头一棒。

这两件事情让我深刻体会到什么叫“看着容易做着难”。事后我才了解到,每一次微信编辑都是一次“精益求精”的实践过程,细致到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错,一个空格都不能多,一个错别字都不能有。每一篇新闻报道,积淀的是作者对相关工作的理解,对信息需求的研判,对素材的把握,对语言的驾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不能成为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必须要行动起来,只有行动起来才能总结先进经验,砥砺奋进,提升能力;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发现自身不足,查漏补缺,完善自我。为此,要动脑勤思考常自省,要动心怀耐心有细心,要动手多写作频练习。唯有如此,方能从编好每一条微信、写好每一篇报道这些点滴小事做起,积小胜为大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全市纪检监察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陈立立)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