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全会精神大家谈⑥】杨波:胸怀国之大者 做新时代纪监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10月26日至29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举行。全会在总结近五年来成就和经验基础上,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蓝图。近段时间,我通过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方式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及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内容进行了反复研学。每一次学习,我都为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所振奋,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就不禁油然而生;每一次学习,都让我对未来美好的生活,更加憧憬和向往。

一是深刻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正内涵。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验证,建国以来71年的各种风险考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逐步飞跃,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一个个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的思想政治本色得到不断彰显。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所不具备的。这也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不可能建设和发展新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理性选择,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道路上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是深刻明白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正确。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不少人疑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经过近百年的长期探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五星红旗遍布世界各地,实现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等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从国情出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遵循社会发展规律,成功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崛起、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是深刻领会了“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建议》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这一原则,不是“十四五”规划才有的。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始终以让人民过上好日作为奋斗的根本目的。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本身根基就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它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的性质就决定了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恒心。所以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也是我们执政的信条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四是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把中华之崛起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把这种奋斗目标概括为中国梦,并系统地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构想来推动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国家富强梦、民族振兴梦、人民幸福梦。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石库门走到天安门、从兴业路走向复兴路,实现了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钢少气多到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到处处都有中国的声音、在讲中国的故事的翻天覆地变化。中国梦实现的基础得到不断夯实。在此基础上,党中央顺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并调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新的发展理念、重新规划实践路径,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让中国梦离现实又更近一步。

这是最好的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发展成果的感受者,更是接续追寻中国梦的奋斗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成为最好的追梦人,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做信仰坚定的清醒人。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开拓创新的结果。这也充分说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定能够开好局、起好步。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必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做胸怀国之大者的明白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履行政治监督首位职责、第一职责,必须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对标对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思考“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是什么。当前,我们就需要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研学,对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格局做到心中有数,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三是做为民服务的热血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告诉我们,“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从每一次信访件办理、每一次监督检查中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是做《建议》落实的护航人。“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能否落实落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推动《建议》落实落地的政治责任,以更加突出的政治监督、更加严明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来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五是做作风硬朗的实干人。实干兴邦。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一代接着一代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是一步一步努力拼搏出来的。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大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这个神圣的职责要求我们必须舍弃小我、不畏艰险,苦干、实干,需要我们以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的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