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扶贫路上的“最美家庭”——记荆楚最美脱贫攻坚家庭江浩家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 源:仙桃日报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的定义都不一样。

对于杨林尾镇白字村的脱贫户许加虎来说,能靠双手挣钱,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便是幸福,“因为花挣来的钱,比花救济金有底气!”

5年前,许加虎因一场意外,导致腿部受伤,失去了工作,生活十分拮据。转机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进村,帮助脱贫攻坚。

许加虎借着精准扶贫的春风,在驻村第一书记江浩的帮扶下,立即流转田地养虾。功夫不负有心人,许加虎叩开了致富门,目前光养虾收入就超过4.5万元。

“纪委监委工作队的帮扶给了我生活的希望,感激的话说不完。”许加虎从政策托底户到脱贫光荣户,幸福不仅是经济上的独立,更有来自精神上的满足。

白字村正如其名,以前“是一张空白无字的白纸”:全村泥巴路,农田沟渠长年淤塞,村级欠债69万多元,是典型的贫穷落后村。

江浩“走马上任”时,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他说,产业是脱贫的基石,要全力发展脱贫产业,激活村级内生动力。于是,在前期走访调查基础上,结合白字村实际情况,小龙虾种养殖发展被提上日程。

2016年,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重点扶持了2户池塘精养小龙虾大户,以大户为开路先锋,积累经验、培育技术人才。2017年,吸纳种养殖带头人肖飞、郭海燕为建档立卡的入党积极分子,打造了白字村致富带头人队伍。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在战略上要有对策与战术。”在江浩的带领下,白字村产业规划清晰、发展良好,龙虾养殖、泥鳅鳝鱼养殖遍地开花,自主投资产业年收入超百万元……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以土地为载体、以干部为先锋、以村民为骨干的致富之路,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优秀驻村工作队。

“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打算就在家门口创业,不外出闯荡了。”村民许爱军说,之前村集体经济薄弱,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这几年村容村貌变新样,让他们直呼惊喜。

邀请市演艺中心为白字村村民送上一台台沔阳花鼓戏;争取1.15万元资金为贫困户发放慰问金;联合市卫健委组织市第一人民医院、市文旅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开展了送廉政、送医疗、送文化、送农技活动。江浩全身心投入工作,大力促进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人的责任与担当。

成绩的背后,是妻子无私的付出,她就是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接待科科长曾倩。江浩在白字村开展扶贫工作后,吃住在村全年超过300天,妻子严重贫血,医生让尽快做手术,江浩由于工作忙,走不开,手术时间一拖再拖。最后和医生预约在周末手术,可就这时村里出现紧急工作,江浩又立即返回到工作岗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的一年,看着乡亲们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日子,江浩踌躇满志地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仙桃日报 鹿丹丹 孙颖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