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感受纪检监察工作之“严”“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不知不觉,借调到市纪委监委办案学习已三月有余。期间,通过参与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卷宗整理等工作,无时无处不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之“严”“实”。

程序严格。初到第一监督检查室,室主任就安排我参与办理一起违纪案件。通过研读已有的材料,我自以为这起案件当事人的犯罪事实已由法院审理认定,违反党纪确凿无疑,办理这系列案件不过是“小事一桩”。但是,在提出处置意见、制定初核方案、形成初核报告、决定立案审查、制定审查方案、开展调查取证、撰写审查报告、成卷移送审理这一套流程走下来,给我深深上了一课,感叹纪检监察工作程序之严格,步骤之严整,每一步都要功夫到家。

工作严谨。刚来半月,室主任便让我独立撰写一个信访举报的调查报告。对此,我也着实下了一番功夫,自认为完成得不错。然而,室主任审阅后指出除格式没啥问题外其余都是毛病。比如,事实叙述不简练,行文用词不精确,证据列举不规范,我当时听完就红脸发汗了。在重新研习几篇调查报告范文后,发现自己的报告确实问题不少。之后,在拟定督办函、函询通知书等文书时,室主任也多次强调表述的严谨性,尽量使用法言法语。从多次的办文经验中,我逐渐明白纪检监察是一门严谨细致的工作,材料上的每一句话都应有其出处,来不得凭空臆造。

证据扎实。此前,我长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心想办案取证一通百通,纪检监察办案自己应该可以快速上手。但是通过参与制定案件审查调查方案,我才意识到自己的“浅薄”。同事们围绕人员身份、相关事实、案件情节等内容,在内审和外查两方面,就调取哪些证据、如何取得证据、可能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甚至细化到了哪一个时间节点需要取哪些证据。在参与处理多个问题线索后,我认识到不论线索最终是否转化为案件,每一个处理建议的提出都应是基于充分扎实的证据,必须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作风笃实。在三个月的借调学习期内,所在科室基本每周都会定期对前期工作进行梳理,并将下阶段工作任务按照节点要求明确部署到每一个人,这对于以前在工作中有点“脚踩西瓜皮”的我,确实是“闷头一棍”,一时难以适应。而同事们却习以为常,从不会将本阶段工作拖拉到下一阶段,基本上都是今日事今日毕。

时间不长,受益匪浅。这段借调学习经历,使我学到了新业务知识,改善了工作习惯,开阔了思维眼界,对我以后的工作大有裨益。(第一监督检查室  施玉锋)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