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我的“新手”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2020年10月,我来到市纪委办公室跟班学习,初次踏上纪检监察之路的我,内心既有面对全新岗位的慌乱,也有担心自己能否胜任的忐忑。所幸,在一次次磨砺中,我也经历了一次次成长,让自己原本踌躇的脚步越走越坚定。

服务中有温度,尤需热情主动

办公室工作,繁杂而琐碎,每天都会有人来查找文件、登记盖章、报销费用、领取物品……

记得初来办公室时,我是一个十足的“生面孔”,当只有我一个人在的时候,很多同事走到门口,看到办公室里坐着一个“陌生人”,往往会戛然止步,转身离开。

为了尽快融入这个大家庭,在办公室同事的帮助下,我记住了委领导和各室部办公室的位置和座机尾号,熟悉了机关大部分同事的名字和模样。

之后,再有同事来办公室,我会主动上前打招呼,询问需求;再有电话铃声响起,我接起后往往能脱口而出来电人的称呼;再有资料投递,往往可以快速准确地找到各室部的办公室……久而久之,同事们都知道办公室新来了一个小伙子,有问题也可以找他。

服务是办公室的职责之一,作为其中的一员,每一次的待人接物,都要热情主动、细致周到,让同事们在服务中感受到“温度”,从而展现办公室的形象。

小事中有天地,尤需细致认真

办公室是各类文件流转的中枢,一天可能有十几份文件需要传阅。自己刚接触文件传阅时,只是简单的把文件送签,对具体内容并没有提前了解和熟悉。

在一次文件传阅过程中,领导随口问了一句:“这份文件里涉及到我们的工作任务是什么?”我当场就愣住了。领导似乎看出我的窘迫,并没有责怪,而是悉心对我说:“传阅文件看似事小,但不可小觑,要知内容、勤登记、细分类、常备注,这样既可以增进对工作的了解,也可以提高传阅的效率。”我恍然大悟,原来文件传阅中还有这番天地。

之后,传阅每份文件,我都会先认真阅读学习,用铅笔在重点部位做好标记,并根据文件紧急程度、密级的不同,使用不同颜色的文件夹,在传阅过程中,注意“勤送、勤取、勤提醒”,逐渐让自己做到了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办公室许多工作看似“事小”,但作用却不小,领导同事们“风轻云淡”处理的背后,是长年如一日的细致认真。作为一名“新手”,尤需在一件件小事中下功夫,将小事做好做精,为今后能驾驭“大事”打下基础。

磨砺中有成长,尤需勤学好问

自己初来时,对纪检监察工作一无所知。有次,室主任布置了一篇简短的信息任务,我反反复复修改十几遍,得到的却还是密密麻麻的“划线”,内心不禁对自己充满了否定和怀疑。

后来,同事开导我说:“没人天生会写文章,好文章是练出来、磨出来的,要有把文章写好的信念,须经得起石沉大海的打击。”正是领导和同事们悉心的指导和帮助,让我重新拾起了信心。

于是,我把学讲话、盯网站、看报纸、改稿件,作为日常的必修课。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做好标记,及时请教同事;看到好的文章,就摘抄下来,反复琢磨语句用词、行文手法、逻辑结构。几个月下来,自己阅读了一百多份报纸,写完了一本厚厚的笔记。

“你写的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的经验材料已经被省纪委采用了,再接再厉。”当我从同事口中听到这个消息时,内心感到由衷的喜悦和自豪。

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就要勤勉好学、不懂就问,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把磨炼作为成长之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回顾这一路上,有全新的挑战、有挫折的磨砺、有加班的艰辛;但也有朋友的鼓励、有满怀的收获、有成长的喜悦……半年时光的洗练,我已由初次面对全新岗位的不安、对陌生工作的压力,变得逐渐笃定从容。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深知自己的成长之路还远没有到达终点,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纪检监察的诗和远方逐梦前行!(办公室  杨韬)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