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锻造一双识金的慧眼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初到宣传部时,觉得“写”是宣传工作的一切,便着急地一头扎进文字材料中去琢磨文章结构和遣词造句,可时间花了不少,却仍然觉得在具体工作中使不上劲、发不了力,心中不免生起一些困惑。直到上个月,我向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如何才能写出一篇好报道时,她告诉我:“好报道不是写出来的,而是从实践中发现得来的。”我恍然大悟,相比于“写”,我更需要在“识”字上下好功夫。

“识”是宣传工作的起点和开端,万事开头难,做好了“识”,后续工作才会有方向和牵引,整体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写出好的文章也会是水到渠成。

慧眼才能识珠,自纷繁复杂的新闻报道中寻找方向、在人人可见的日常工作中发现亮点、从不断收到的一篇篇信息中挖掘价值,都需要一双识金的慧眼。可慧眼应如何锻造呢?

丰富的积累是培育慧眼的土壤。“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积累是慧眼的神经和血液,神经不通、血液不畅,岂能“看见”,只有在积累充足的前提下,我们对自己的“发现”才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而积累不够时的“发现”,只会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从党中央大的方针政策到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和工作开展,再到宣传工作的规律和技巧,从历史文化知识到经济社会发展知识,再到科学技术知识,都是需要积累的内容。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态度去积累,就能为慧眼固本培元。

慧眼的敏锐来自于深入地思考。事物的本质往往被层层的表象包裹,倘若不愿思考、不善思考,就会被表象迷惑,如此,看得再多,也只会发现一些陈词滥调,无法推陈出新。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养成思考的习惯,勤于探究、敢于质疑,久而久之,慧眼就会变得深刻,这时,我们便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透过表象看到内核。

在调查研究中慧眼才有开阔的视野。眼睛一直盯着近处,时间久了,就会近视,当有一天想抬头看看远方时,只会看到一片模糊。宣传工作的大忌就是闭门造车,关上房门、看着眼前写出来的报道一定会被时代和受众抛弃。常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多调研、多探讨,视野开阔了,慧眼自然会清晰,报道自然会鲜活。

用饱满的热情擦亮慧眼。宣传工作十分琐碎、零散,如果只是把它当做任务去完成,终有一天,眼睛会被疲惫和倦怠占满。其实,工作和休闲都是生活,要善于从工作中找到乐趣,从每一次的“发现”和“完成”中找到成就感,以此培养对工作的热爱,让眼中的光芒永不熄灭,疲惫和倦怠就会识趣地离开了。(宣传部  王子睿)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