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学党史 大家谈①】张泽新:党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解决好三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开栏语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100年风云激荡,一代代共产党人以无畏的奋斗、无私的奉献、无悔的牺牲,写下了一部精神的史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如何从学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即日起,“沔水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党史  大家谈”专栏,展示全市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心得体会,以供学习交流探讨,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认为, 明理是前提、增信是保障、崇德是动力,力行是最终目标。学习教育是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方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都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主动地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说到底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好理想信念、人民立场、对党忠诚三个关键问题。

一要进一步解决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的问题。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总开关,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通过近段时间的党史学习,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展现了强大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坚持基本原理和最新成果相贯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中华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的发展的理论体系,在指导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中,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丰富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个指导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最大社会主义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展现出巨大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必将指引中国人民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创造更加伟大的传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把理想信念的力量转化为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要进一步解决好为人民服务的立场问题。为什么人、依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新时代,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更加自觉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实践“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方法,落实“一切由人民检验”的工作标准,真心实意听民声,细致入微察民情,全力以赴解民忧,竭诚奉献暖民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把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要求体现为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雪中送炭、春风化雨的实际行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坚决摒弃对群众困难漠不关心、在群众面前趾高气扬、在感情上伤害群众的不良作风,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各项工作的评价标准,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度,维护群众利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知群众冷暖、解群众疑惑,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进一步解决好对党忠诚的信仰问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政党的衰落、党员的堕落,往往都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开始。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在我们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伟大品格。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直接受益者。每个人都必须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贴心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