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不经一番寒彻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在党史学习中,我写的一篇读书体会得到了领导的认可,这在一年前是我不能想象的。作为一名理工科的毕业生,我一直觉得自己擅长的是数字,也应该去到与数字打交道的岗位上,于是在工作的头几年,我对写作总是非常抗拒。去年十月,组织把我选派到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既然到了文字综合岗,再不写就说不过去了。可虽说要写,我却仍然对自己十分怀疑:从小就没有文字天赋,又常听到“某某很会写作”“某某文笔极佳”的言论,难免担心写出来的蹩脚文字会贻笑大方。

因为不会写作,初到宣传部时,我始终难以承担太多工作,只能试探着去读各类宣传报道、学习各种理论文章。开始很是吃力,一篇文章要分几次才能读完,一段时间后,感到疲惫不说,还看不到任何进步,便开始懈怠起来。当时,我记得正值“沔水清风”在仙桃日报开栏,大家开始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遇到困难时相互鼓励、一起克服,我却因为文字功底不足只能在一旁干着急。在当月的选题策划会上,领导语重心长地说:“写作能力是每名年轻干部的首关,不会写作,何谈担当,怎能成长?”在那之后,当我再次读到晕头转向,想偷懒时,都会忽地想起领导的话语,一股力量激励着我定睛回神,仔细读完。经过许多个“凌寒独自开”的夜晚,我开始慢慢了解公文写作的规律和技巧,也逐渐明白公文写作最需要的不是天赋,而是汗水。

不久之后,领导给我布置了一篇写作任务,我信心满满地接下来,心想:“我已经读的很轻松了,写起来应该也是毫不费力。”当我准备动笔时才发现,竟然一句话也写不出来。情急之下我又临时抱佛脚读了几篇文章,仍然是读完后千头万绪,要写时无从下笔。但任务还是得完成,只好找来一篇类似的文章“依葫芦画瓢”画出来一篇。我小心翼翼地拿给领导,他看了一会,放下了刚拿起的笔,若有所指地说:“文章体现的是一个人的思考,可我从这篇文章中看不见你的思考。”我心里一惊,自己确实不够用心。回到办公室后我沉下心来花了大量时间搜集、梳理材料,提炼观点、推敲观点,以此为基础又写出来一篇。“这次还行”,尽管这篇文章还是被改得面目全非,但能被修改而不是推翻重来对我来说就是进步。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经过几次学习—写作—修改—再学习—再写作—再修改的反复锤炼,读文章时我越来越慢,生怕错过一字一句,并开始注重积累每一篇文章的观点、框架和语言。伴随着对政治理论和具体工作的学习思考,我开始琢磨每一个观点的展开和表达。我开始逐步放下对文字的偏见,开始品悟文章之美,感悟作文者的思想张力和理性魅力。

这段时间的写作实践让我懂得,要将语句写得准确凝练,要将文章写得简短有力绝非一时之功。著名史学家韩儒林先生曾提倡“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这是每一个热爱写作的人都应该有的追求和精神。既已启程,我必将在写作之路上百折不回。(宣传部 王子睿)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